当前位置: 首页  >  学院风采  >  校友风采  >  正文

校友风采

雷厉风行,兢兢业业——记1993届纺化系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生王锦艳

发布时间:2018-04-26      浏览量:

 

王锦艳,女,1989年9月—1997年4月在原西北纺织工学院(现西安工程大学)纺化系环境工程专业和染整专业学习,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;1997年9月-2003年7月在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系取得博士学位;2006年-2007年加拿大McGill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;2012年至今大连理工大学高分子材料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现任大连理工大学化工环境生命学部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、辽宁省高性能树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、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常务理事、SAMPE中国大陆总会理事,辽宁省教育厅“高等学校创新团队”负责人。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突出贡献奖、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的百人层次、大连市优秀专家等。

主要从事耐高温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设计、合成及其在复合材料、绝缘材料、涂料、胶粘剂的应用新技术研究。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、国家“863”计划、军工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辽宁省重大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20余项;发表SCI收录论文89篇,EI收录论文89篇;申请/授权发明专利15/10项,12项专有技术实现产业化,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;获得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03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内的科技奖励7项,有3项通过了“九五”攻关验收、技术鉴定,均确认属国际首创、达到了国际(领先)先进水平。

王锦艳在校期间,曾参加过校团委组织的延安“窑洞大学”的学习,回忆起当时的学生工作及在延安的学习教育,至今对她的做事风格仍有影响。作为女性,校友们一见面就戏称“女科学家”来了,她做事风格雷厉风行,兢兢业业,经常参加一些专业会议,一有时间就泡在实验室里。毕业近二十年,她印象最深的是导师李质和教授(已故),老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给她留下深深的印象。